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分会总结|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Z-材料模拟、计算与设计分会
发布时间: 2023年8月30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2023年7月7日至10日,“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 广东省深圳市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顺利召开。本次由赵纪军教授、刘利民教授、陈星秋研究员、范晓丽教授、吕广宏教授、陈时友研究员担任分会主席,在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学分会的指导下,在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家单位的通力协作下,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Z.材料模拟、计算与设计分会获得圆满成功。

本次分会超过300人注册参会,连续三届会议实现参会人数的大幅度增长。分会接收到208份摘要,包含大会特邀报告13个,邀请报告70个,普通口头报告65个,墙报61个,共设24个报告单元,在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 

分会主席们邀请了材料计算模拟领域的83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在本分会做了精彩的邀请报告,他们高水平的工作和高质量的报告赢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提问环节和茶歇时间的交流和讨论轻松而热烈。另外,分会还安排了65个口头报告,给青年学者、特别优秀的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和锻炼的机会,他们新颖的工作也引起了在场专家的兴趣和提问。分会共评选出优秀墙报奖15个,优秀墙报评选候选人到场率为100%。本届会议与近几届会议相比,其特点是:规模有所扩大,参会人员显著增加,学术讨论更加热烈。

本次分会邀请报告水平高,代表们对所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地切磋探讨,使与会者受益匪浅,为计算材料学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了相互学习的机会。同时,为来自不同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建立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和联络平台,有效促进了各个材料领域间、不同计算模拟技术间、计算模拟与实验研究间的相互借鉴与融合,为进一步建立学术合作、提高中国计算材料学领域的科研水平创造了良好的氛围与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