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科技力量坚决打赢双碳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3年6月6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5月26-28日,首届中国双碳技术大会在山东泉城济南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山东省科技厅主办,两院院士共44位出席、各界参会代表2000余位。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开辟“首届中国双碳技术大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强化国家战略力量的一次极富重要意义的大会。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依托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的资源优势以及在双碳前沿领域关键新材料发展的技术优势,设立“中国双碳技术大会”,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工程院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本届大会旨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任务部署,着力解决国家“双碳”目标中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搭建一个深化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落地、促进绿色发展的国家级双碳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助力培育新型绿色经济增长点,支撑高质量发展,推进高品质、高效益“双碳”目标实现。  

大会开幕式致辞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魏炳波与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张增志教授主持,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李元元院士致开幕辞,就国家“双碳”目标任务及本届大会主旨做了精彩演讲。“双碳”从表面上看,是一个化石能源的排放问题,但实质上涉及到国民经济全行业绿色发展的方方面面。在较短的时期内,完成如此艰巨的“双碳”任务,我们必须加快电力、化工、冶金、建材、交通等传统行业的绿色发展,必须着力推动绿色能源技术的快速崛起,必须加大支持新兴绿色经济的创新增长,必须高度重视低碳环保技术的关键突破,必须建立完善的“双碳”信息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保撑体系,将“双碳”目标与绿色高质量发展融合成为一个发展通道。山东省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宋军继致辞,介绍了山东省的发展优势,明确了山东省双碳路线图和任务,对本届大会助力山东创新驱动发展和各界代表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齐鲁大地动能澎湃,生机勃勃,在双碳任务中寻求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本届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双碳技术清单库”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李元元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魏炳波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谢建新院士、中信集团副总裁徐佐总工程师一起按下启动按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当前的“双碳系统性变革”形成历史交汇,要实现双碳目标,必须向科技要答案。“双碳技术清单库”主要瞄准绿色能源技术、低碳环保技术、碳控制利用技术、先进储能技术、产业绿色化技术、新兴绿色产业技术等重大领域,进行系统科学布局,不断推出最新技术突破、技术需求,不断推出特色专家与能工巧匠,和技术成功案例。目前入库技术近2000项,双碳专家600余人,技术需求800余项,成功案例300余项。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将充分发挥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的资源优势以及在材料、能源、信息、环境等重大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发展上的优势,通过“重点引导,多点突破,系统布局,全面提升”的建设原则,将“双碳技术清单库”建设成为系统、权威、全面的“双碳”支撑保障体系,使其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加快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积极组织山东省各城市、地区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5所国内重点高校、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4家科研院所和中国电信集团等16家企业开展双向深层次的交流,加强合作对接。大会开幕式现场举行了16个代表性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其中包括枣庄市人民政府与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签约《战略合作协议》、海阳市人民政府与国家电投集团山东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山东半岛南5号海上风电一期600MW项目》、淄博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约《联合共建化工实践创新基地合作框架协议》等多家合作。大会期间共推动签约项目58项,其中战略合作类4项、共建平台类11项、项目合作类43项,涵盖新材料产业项目22项、新能源产业项目12项、绿色化工产业项目8项、医养健康产业项目8项、高端装备产业项目3项,布局山东省内十强产业重点领域,计划总投资184.4亿元。 

为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服务山东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省科创集团与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共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山东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大会开幕式现场进行了揭牌仪式。该基地将充分发挥学会技术成果、专家人才资源等优势,以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集成资本、应用、市场等各类创新要素,搭建新材料领域专业化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开展面向山东的科技成果转化等六项重点任务。  

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2022年的能源消费量占全球总消费量的26.5%,位居世界第一位。我国火力发电主要使用煤炭作为原材料,比例高达80%以上。2022年我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114.8亿吨,占全球总排放量的近30%,是全球第一碳排放大国。巨大的排放背景下,我国要实现2060年的碳中和,必须保证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平均年下降9%以上,并且必须保证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从当前的82.7%降低到2060年的20%以下,这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无疑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双碳”任务和目标下,我们该如何发展?大会开幕式报告环节,干勇院士、成会明院士、王中林院士、蒋剑春院士、彭苏萍院士、柴立元院士、潘复生院士、毛新平院士、马军院士、徐佐总工程就双碳背景下,在新材料、储能技术、生物质能源、汽车工业、氢能、绿色冶金、海洋蓝色能源、钢铁工业等多个领域发展战略进行了报告。 

本届大会共设18个论坛,并同期举行第三届“材料强国”论坛(闭门会议),共有21位院士和副部级领导参会。各论坛采用“50位院士专家+50位企业家”模式,深入讨论了氢能、风能、核能、生物质能源、碳捕捉封存、减污降碳、先进储能、环境工程材料、地质碳储与资源低碳利用、高熵能源转化、废气排放治理转化、固体材料回收利用、复合材料绿色制造与再生利用、光伏、碳经济、冶金行业绿色发展、建材行业绿色发展、耐火材料绿色发展等领域。

 

大会分论坛均由院士或行业协会理事长担任主席,为表彰大会主席对本次会议的杰出贡献,大会开幕式颁发了“首届中国双碳技术大会”论坛主席奖杯,获奖主席如下(按姓氏首字母顺序排序):柴立元院士、柴之芳院士、陈军院士、陈祥宝院士、成会明院士、董绍明院士、高翔院士、郝吉明院士、贺泓院士、贺克斌院士、黄浩勇院士、蒋剑春院士、冷劲松院士、李元元院士、马军院士、毛新平院士、聂祚仁院士、彭寿院士、彭苏萍院士、孙友宏院士、谭天伟院士、王玉忠院士、王中林院士、魏炳波院士、吴锋院士、徐建中院士、张联盟院士、张跃院士、赵华林主席、邹志刚院士。

“双碳”目标的确立,表明我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决心。建设“双碳技术清单库”,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使命担当。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将承担历史重任,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科技社团的优势,提升统筹协调的水平,集聚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要素,推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之间、各类创新主体之间协同融合,引导“双碳”前沿技术不断创新,推动高端人才及项目的对接、转化和落地,推动双碳技术应用化不断落地,坚决打赢“双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