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习 领会 提高
发布时间: 2023年2月17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开启“科创中国”升级版-强化国家科技战略力量“1+1”服务团活动

    随着“党的二十大代表进学会活动”的深入开展,2023年2月7日,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李元元院士又专程从武汉来到学会,与学会的党员、干部一起通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这次特别讨论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们学会指明了哪些方向,进入新时代学会在国家科技创新中承担怎样的使命和责任。

    李元元书记带领大家重点解读了科技、教育、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含义与举措。在谈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时,李元元书记突然问大家,什么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家一下子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李元元书记指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科技中坚力量,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新时代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选择,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任务。

    当前,我国新材料领域面临两大任务,一是集中力量加快解决关键核心材料的“卡脖子”问题,二是集中力量布局面向未来国际产业竞争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李元元书记要求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更高的站位审视、优化学会的服务,要充分发挥学会在科技、教育、人才领域近10万会员专家的优势,要充分发挥学会在我国新材料领域布局的“新材料发展战略研究院”“、“新材料产业协会”和“一带一路新材料国际合作组织”三大平台优势,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他提出,我们要更加主动、自觉地融入新时代新的发展,更加主动地谋划行动,团结奋进。经过近1个半小时的讨论和寻找新形势下学会如何更加高水平地服务于科技强国战略后,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要在当前的新要求下,加快推进打造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升级版-强化国家科技战略力量“1+1”服务团活动的新工作思路。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1.5万人学术大会“中国材料大会”将于2023年7月7-10日在深圳举行,为了把党的二十大代表李元元书记带领大家领悟、提升的思路变成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工作指南,助力推进党建与学会中心工作高质量融合发展,学会秘书长张增志教授于2023年2月14-15日专程赶到广东,代表李元元书记、魏炳波理事长调研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探索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助力松山湖国家实验室建设的“1+1”服务团活动方案,与松山湖实验室副主任黄学杰教授共同研究了服务对接的具体内容。

    深圳已成为我国新材料发展的前沿学术阵地,为服务深圳新材料优势企业,提升他们的国际竞争实力,学会专门安排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锦院士牵头在深圳组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深圳市新材料创新联盟”,该联盟由学会团体会员单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材料学院共同参与。在深圳市科创委的指导下,张增志秘书长深入对接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重点服务的烯旺、沃特、新宙邦、贝特瑞、裕同科技五大行业领头羊企业,将企业的需求列表归纳,并将这些优势企业融入刚刚成立的创新联盟。另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特别强调了高端工匠的内涵,为此,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充分发挥自身的人力、培训资源优势,联合技工、职业院校,提出建设服务于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的“工匠学院”,这一举措的实施将进一步推进我国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解决在转化工程中实践类人才的严重不足,这项工作部署得到了深圳市科创委的高度赞扬。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利用在深圳召开超万人学术大会的契机,积极联络广东省科技厅,在学会李元元、魏炳波两位理事长的带领下,着力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把学术大会的内涵进一步提升到“科创中国”升级版块,充分发挥学会独特的组织优势和职能作用优势,自觉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学会中心任务,以昂扬的斗志勇挑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使命担当,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