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魏炳波理事长在第十二届全国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2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由东南大学主办的“2022第十二届全国知名高校材料学院院长论坛”于2022年9月23日-9月25日在江苏南京召开。本届论坛以“大变局时代材料学科建设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来自全国知名高校材料学院的院长、专家等400多位专家学者重点围绕学科建设、思政教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研讨,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交织的背景下,为科学谋划材料学科的发展、提升材料学院的治理能力和发展活力贡献智慧与力量。

    会上,我会魏炳波理事长发表了《新时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精彩报告,重点介绍由国家基金委和中科院2020年联合重大项目-中国材料研究科学2035发展战略成果。

    魏炳波理事长以材料科学未来15年发展趋势作为突破口,提出了材料学科布局框架,分析材料科学发展要素,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包括传统材料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新兴学科生长点:新型材料的科学前沿策划与物质科学交叉研究;人工智能和颠覆性技术背景下的材料科学研究;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变革性材料科学发展方向;引领世界未来的材料科学、材料技术和材料文化。

    魏炳波理事长 发表《新时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