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科技期刊建设迈向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22年9月22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9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简称中国科协)发布了《关于下达2022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入选项目的通知》,2022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共计50项入选,其中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的《材料基因工程学报》(Acta Materials Genome Engineering)与《智能材料与系统》(IntelliSys)两本期刊成功入选。

 

 

 

 

 

 

 

 

 

 

 

 

 

 

 

 

 

  《材料基因工程学报》由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联合主办。主编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科技大学谢建新院士。该刊作为材料基因工程领域首个高水平综合性学术期刊,将重点报道先进材料计算、高通量/自动化/智能化材料实验技术、材料数据库与大数据技术等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的研究进展,以及上述技术在材料新效应/新原理探索和新材料发现等方面的重要应用。

  《智能材料与系统》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有科期刊出版(北京)有限公司(简称“有科出版”)联合主办,有科出版运营出版。主编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王中林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院士。该刊聚焦智能材料与系统研究方面,专注于先进材料、人工智能、机器人、半导体、柔性电子、生物与仿生、智能传感等多领域的交叉融合。

  本次《材料基因工程学报》、《智能材料与系统》的成功入选,是学会建设关键战略材料期刊集群取得的最新成果,也是学会尝试与高校院所、出版企业联合出版新模式的成功案例。

  此外,北京市科委已将主办的《新材料产业》杂志交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目前正在办理相关交接手续。《新材料产业》是国内第一份为材料企业家提供决策信息的产经类媒体,得到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司、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和普遍欢迎,已成为行业中最具有影响力与号召力的品牌媒体,也已被《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为来源期刊。

  至此,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共主办10本中英文期刊。学会将以“建设国际一流科技期刊”为目标,促进交叉学科学术环境与创新科研文化的提升,打造我国关键战略材料领域高水平的集群化出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