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推荐的侯仰龙、铁生年两位同志荣获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发布时间: 2016年6月3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2016年3月17日,中国科协下发了《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根据中国科协要求,并经我会常务理事会审议,我会向中国科协推荐了北京大学的侯仰龙教授、青海大学的铁生年教授两位同志为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经中国科协评选,侯仰龙、铁生年两位同志荣获“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是中国科协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设立的奖项,主要奖励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工程技术以及相关科学领域从事科研与开发、普及与推广、科技人才培养或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并在一线工作的我国科技工作者,旨在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积极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侯仰龙,北京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长期从事磁性功能材料和多功能复合材料的控制合成、自组装及其在纳米生物医学与能源领域的应用探索研究。发展了单分散磁性纳米材料的通用制备方法,提出了自下而上的纳米耦合磁体化学制备新策略、探索了磁性纳米颗粒在肿瘤等重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的应用。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被SCI他引5000余次。单篇引用超过100次的论文10余篇,7篇论文入选ESI评出的近十年高引用论文。在国际和各类双边会议上作大会或分会邀请报告30余次,发起/组织国际学术会议/分会10余次。 铁生年,青海大学教授,硕导,青海大学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青海省先进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青海省优秀专家,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优秀学术带头人,青海大学新能源材料高值化教学科研学术带头人,主持完成国家863项目2项,主持完成青海省科技攻关项目5项,申请国家专利40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项,在研项目等3项。获青海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项3项。撰写论文50余篇,其中EI或SIC收录10余篇。(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入选者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