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研究透视:钙钛矿/MOF纳米晶制备发光二极管
发布时间: 2021年9月8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钙钛矿纳米晶,是发光二极管 (LED) 的绝佳候选材料。然而,在固体薄膜中钙钛矿纳米晶不稳定,往往会降解回体相。近日,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综合纳米技术中心,Hsinhan Tsai,Wanyi Nie团队在Nature Photonics上发文,证明了稳定在金属有机框架 (MOF) 薄膜中的钙钛矿纳米晶,可以制造成为明亮且稳定的 LED。MOF薄膜中的钙钛矿纳米晶,可以在持续的紫外线照射、热和电应力下保持光致发光和电致发光。正如光学和 X 射线光谱所揭示的那样,强发射源于局部载流子复合。由钙钛矿-MOF 纳米晶体制成的明亮 LED, 具有超过 15% 的最大外部量子效率,超过 105cdm-2 的高亮度,在器件达到稳定后。在LED工作过程中,纳米晶体通过MOF基体的保护,可以很好地保存,没有离子迁移或晶体合并,性能稳定超过50小时。图 1:PeMOF 薄膜的形成和表征。

文献链接: /articles/s41566-021-00857-0

/10.1038/s41566-021-00857-0

本文译自“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