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计算材料学分会
发布时间: 2021年9月8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学分会主任委员:龚新高院士;秘书长:吕广宏教授

计算材料学是涉及材料、物理、计算机、数学、化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一门新兴学科。根据材料的使用性能要求,通过成分、加工过程和组织性能相互关系,按需要来设计新材料,走出传统的“试错法”,是人们的长期追求。现代实验观测手段的提高和研究程度的深入,促使材料科学理论进一步完善和模型化,为计算材料学的诞生和发展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以往难以进行的大规模复杂运算成为可能,为计算材料学提供了有力的手段。经过20多年的发展,由材料和计算机等学科边缘融合产生的计算材料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经成为材料科学发展的前沿,同时也是最具发展前景的方向之一。近十多年来,我国计算材料科学研究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材料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多专业、跨学科、多层次的联合研究,形成较稳定的科研群体。为了进一步团结和组织我国从事计算材料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促进计算材料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成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学分会。为从事计算材料学研究的材料、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多学科研究者提供研讨和交流的平台,对研究领域协调、研究方向把握以及国内外信息沟通等起到很好作用,促进我国材料科学的进步。

 

分会名称:计算材料学分会

挂靠单位:钢铁研究总院功能所

负责人:龚新高

 

联系人:周洪波

联系邮箱:hbzhou@ 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