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打造新材料国际期刊群
发布时间: 2024年3月29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高品质办刊,关注国家重大需求

    中国新材料领域的研究实力在不断增强,各大院校和研究机构新材料领域科研成果也屡获全球瞩目。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依托12万会员专家(238位两院院士),集中了国内新材料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拥有丰富的智力资源。建设中国新材料学术高地,创办学术期刊,引领新材料前沿突破,推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学术期刊建设,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重大举措。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将打造以《中国材料研究会刊》“Transactions of Materials Research”为核心的系列材料新期刊,瞄准国际前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创办一批中国新材料领域顶尖期刊。

开放办刊,注重国际合作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作为中国新材料领域最重要的学术组织,在国际上的组织交流合作日益增强。2023年12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与欧洲材料研究学会在北京举办了中欧材料会议。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李元元院士、魏炳波院士与欧洲材料研究学会领导就进一步的密切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其中联合办刊,打造一批高品质有影响力的国际期刊是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2024年3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魏炳波院士与秘书长张增志教授受邀拜访了Elsevier 出版公司,双方共同探讨了未来期刊合作事宜,达成了初步共识。

多措并举,依托国际学术会议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在学术交流方面,以打造中国新材料领域学术高地和学术中心为宗旨,2023年举办的各类学术会议及论坛达到近百场,参会院士350人次,线上线下累计参会250万人。其中,“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现场参会人数达到近2万人,“第四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 现场人数达7000人,新开辟的“首届中国新材料技术应用大会”、“首届中国双碳技术大会”、“首届世界能源材料大会” 、“首届中国新材料投资大会”参会人数也超过了2000人。学会办刊将依托丰富的学术会议资源,开展学术交流、策划专刊专栏,不断凝聚专家和吸引优秀稿件,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努力打造一批世界一流、代表国家学术水平的知名期刊。2024年材料大会将设置百余个前沿论坛,预计线下参会代表2.5万人,百余位两院院士及海外院士出席。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策划国际期刊与出版论坛,将联合海内外高端新材料期刊,合作成立国际期刊联盟,打造全球新材料期刊领域优势合作联盟。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创办中国新材料期刊群,担负着开展学术交流、推动科技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的重任,当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立足点,坚决杜绝学术不端,不盲目追求影响因子,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汇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海外机构的全学科、全领域、全行业从事材料科学研究、产业化及应用化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和发展战略工作者的努力,共同打造中国新材料学术高地。学会办刊,将坚持党的领导,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实实在在推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坚持服务导向,以新材料创新及应用突破为方向,将科技成果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强国建设,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