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开展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年3月29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为推动新材料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和科技部《关于改进科学技术评价工作的决定》与《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相关规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面向新材料领域开展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科技成果评价的目的

科技成果评价的目的是正确判别科技成果的质量、水平和应用前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评价对象及条件

(一)成果类型

技术开发类应用科技成果、社会公益类应用科技成果、软科学研究成果。

(二)评价对象

在材料科学领域,由个人、团队或单位完成的具有一定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的理论研究新成果、软科技研究新成果和应用技术新成果,包括新理论、新发现、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和新装备等。

(三)评价条件

1、技术成熟并具有创新性;

2、技术性能指标在国内外同领域中有具备竞争优势,且具有一定的适用性和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3、不存在科技成果权属、完成单位和完成人署名、排序等方面的争议。

(四)对科研项目具有显著指导作用的基础研究和理论研究成果,可视同科技成果申请评价。

三、评价材料要求

申请科技成果评价的单位,需认真填写《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技成果评价申请表》(见附件),准备成果技术文件和附件材料,主要包括:

(一)技术文件

1、工作报告:工作报告要着重阐述该成果从立项到完成计划任务的整个工作过程及结果。包括任务来源、立项或选题背景、研制工作的组织过程,解决关键技术和示范推广中遇到的问题及所采取的主要措施,主要成果的创新性和先进性、研究成果应用、转化和产业化及已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情况,存在问题与下一步的改进方法等;

2、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应全面反映成果技术研究工作的全貌,包括开发技术背景、技术难点、研发历程(技术方案和解决问题的过程,用实验数据描述)、取得的技术突破(创新点)、总体性能指标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的比较、技术成熟度、技术经济分析、对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推动作用、推广应用情况及前景、存在问题与下一步的改进方法等。

(二)附件材料

1、应用证明:应用单位盖章;

2、权威部门出具的检测分析报告;

3、质量标准(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

4、国家有关部门认定的有资格开展检索任务的科技信息机构出具的查新报告,两年以内;

5、涉及污染环境和劳动安全等问题的科技成果,需有关主管单位出具的评价报告和证明;

6、其他材料。

四、评价程序

由申请单位提交评价申请表及相关材料,初审通过后,根据成果内容邀请专家开展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具体流程如下:

五、受理时间及评价周期

受理时间:全年受理;

评价周期:自初审通知后起,15-20个工作日。

六、提交材料

签订科技成果评价委托协议后提交三中的材料至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一)电子材料的提交

将三中所提材料电子版提交至指定邮箱。

(二)纸质版材料的寄送

纸质材料包括三中所提的材料,各三份,提交至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七、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闫老师、刘老师

邮    箱:CMRS_RC@163.com

电    话:010-68710443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科大天工大厦A座2007-2009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二〇二四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