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召开“超声活化辅助异种材料低温连接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
发布时间: 2024年3月26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2024年3月16日,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在北京组织专家召开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武汉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超声活化辅助异种材料低温连接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

评价会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张增志教授主持,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中南大学周科朝教授,郑州轻工业大学魏世忠教授,河北工业大学王慧远教授,燕山大学汪殿龙教授,中山大学侯仰龙教授,天津大学刘永长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永兵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王建元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保强教授作为专家参加了评价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宋晓国教授所作的项目汇报。该项目针对核装置中的电离屏蔽组件、航空发动机燃油控制系统中摩擦副组件等关重件制造中异种材料连接存在的工艺温度难匹配、母材表面易氧化或腐蚀、接头组织缺陷多等技术难点,开展了超声活化辅助异种材料低温连接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该技术成功地实现了上述异种材料复合结构组件的低温高可靠连接,在核工业、航空航天、新能源车辆、电力电子等先进装备制造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产生了重大的军事、经济及社会效益。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已经形成多项发明专利组成的成套装备和技术,突破了多项技术难题,尤其是超声辅助低温表面熔覆技术、超声辅助快速扩散焊接技术在国内外均具备竞争优势。

专家组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与讨论,对该项目的技术水平及应用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项目研发的成套技术与装备复杂、难度大,创新性强在同类产品中表现出众,具备良好的竞争实力,能够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