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磁性材料及应用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年9月8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磁性材料及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少雄,钢铁研究总院 

磁性材料作为重要的功能材料,是信息、生物、能源等高技术领域和国防建设的必要功能材料。磁性材料具有能量存储、转换或改变能量状态等功能。磁性材料广泛应用于计算机、通讯、自动化、音像、电机、仪器仪表、航空航天、农业、生物与医疗等技术领域,其应用已涉及到工、农、医、现代科技、国防和人类生活等各个领域,全球磁性材料需求量每年以10%-25%速度增长。新型磁性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不断涌现、是最活跃的材料领域之一。磁性材料种类繁多、用途广泛,正在形成一个规模宏大的高技术产业群,有着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十五”期间,中国科技部在磁性功能材料领域投入经费3000多万,企业配套资金达2亿,总计20余家研究院所、高校和企业直接参与了项目的实施,最终目标是将我国在该领域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和经济优势。通过“十五”计划的实施,我国在磁性材料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已建立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磁性材料产业群,正在从磁性材料大国转变为磁性材料强国。国内磁性材料的研究队伍以及企业都出于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国内从事磁性材料研究开发的单位很多,主要单位有:钢铁研究总院、清华大学、金属所、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研究院所以及安泰科技、中科三环、横电集团等知名企业,国内磁性材料的研究已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为了进一步团结和组织我国从事磁性材料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促进磁性材料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在师昌绪院士、周廉院士、干勇院士及周少雄教授等的倡议下,成立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磁性材料及应用专业委员会。该分会接受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会的领导,承办学会交办的各种学术活动,有计划、有组织、积极有效地推动全国在磁性材料研究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分会名称:磁性材料及应用分会

挂靠单位: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负责人:周少雄

 

联系人:董帮少

联系邮箱:dongbangsha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