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新材料高端人才保障会议(宁夏场)在银川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4年1月15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科技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竞争,尤其是新材料作为新兴产业的物质基础,已成为当前抢占国际科技竞争制高点的关键产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学会核心工作主要内容之一,面向未来高新技术、高端制造和重大工程的国家需求,学会紧紧把握新材料领域国内外尖端人才的供求状态,通过海智计划,不断引进中国急需的高端人才,引导培育他们服务于国家经济主战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门开辟了“新材料高端人才保障系列会议”。

1月11日,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组织了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超弦存储器研究院、矿冶科技集团等单位的8名海智专家,分别深入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宁夏盾源聚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博尔特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通过面对面交流对接,海智专家就企业面临的主要技术难题、人才引进培育难点给出建设性意见和解决方案。针对企业电池负极材料、高温涂层材料技术创新等内容,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1月12日,召开了“新材料高端人才保障会议”,宁夏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张增志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共同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海智专家联合体”、“宁夏海归创业联合体揭牌”,其中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海智专家联合体主席由海智专家潘复生院士、韩恩厚院士担任,宁夏海归创业联合体理事长由高攀亮博士担任。宁夏海归创业联合体聘请中国材料研究学会8位专家为顾问团首批专家,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和宁夏科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宁夏新材料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在加强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加强人才队伍与智库建设、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品牌、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借助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人才智力优势,助力宁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张增志教授、北京超弦存储器研究院副院长赵超,矿冶科技集团正高级工程师原慷分别作了《新形势下我国新材料发展的战略机遇与挑战》《高端人才培养、引进与留用的策略及实践》《北矿企业人才策略的思考》专题报告,自治区党委人才办有关同志介绍了宁夏人才政策,北方民族大学教授郭生伟作《宁夏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思路及产业政策》学术报告,与会专家详细阐述了新材料产业发展历史、我国新材料产业的战略地位、发展概况、问题挑战、战略机遇等,分享了北京、江苏、安徽等省市材料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引进、留用的典型案例,并结合宁夏新材料产业实际,提出了产业发展及人才政策多项建议。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海智专家助力“宁夏贺兰山(新材料)实验室”建设交流座谈会,海智专家围绕组建“贺兰山实验室”、建设宁夏材料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宁夏材料学科发展等方面,与宁夏科技厅、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等专家代表进行了合作交流,提出了共同办好“贺兰山实验室”的相关意见建议。

“新材料高端人才保障会议(宁夏场)”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组织海智专家、海归及海外优秀人才服务国家对关键战略材料重大需求、引才引智的系列战略品牌会议。本次会议宁夏科协、科技厅、工信厅、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海智基地代表、海归创业联合体理事、材料企业代表、全区学会代表等110余人参加了活动,产学研精准对接,取得了圆满的成效,大家一致希望这种会议要长期坚持下去。